哆啦小子_路飞_龙007

喜欢长期待在各个坑底不出来……请叫我跨次元跨界脑洞小能手(X)
微博:哆啦小子_做23次元平衡的猴哥粉

【黑子的篮球】后生的勇气(下)(END)

上部分请看:https://doraonepiece007.lofter.com/post/3b3279_11e93e9e

 

第十八章

 

“那么,我们接着来看……”

“这是出自《诗经·郑风》中的一首短诗”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这第一句采用赋的手法,直接抒发主人公对心上人的思念之情……”

 

讲台上,中年男人沉闷的讲解声如同重锤一般敲打着坂上绘梨的脑袋,

她盯着手中的国文课本,一言不发。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这段呢,是第一节直接抒情的基础上再加渲染……”

“当然,这层解释只是普遍公认的一种说法,不能肯定就是表达男女之间的爱意”

“我们这堂课的重点,还是以对汉字圈内古代文学用语的赏析为主。”

“……”

 

本就不怎么擅长国语类课程的少女,外加这几日缺乏休息的缘故,精神就更无法对焦在黑板上了,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前面那一句,是……”

 

“接下来结尾处,也是本首诗的点睛之处”

“短小的八个汉字,却把层层渲染的相思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才一天没有见到心上人,就觉得已经过了三个月”

 

不知为何,刚刚还模糊不清的话语,突然准确无误的烙印在了少女的脑海中,

是啊……

毕竟自己现在也算是感同身受,

如果是真的很喜欢那个他,那么,就一定会有对倾心之人刻骨铭心的思念,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少女默默的重复着国语老师刚刚念到的话,

 

“既然这样,那么……”

“降旗学长和赤司学长隔的那么远,肯定不会天天见面的吧。那……即使是赤司学长,是不是也会很急切地想见到降旗学长呢?”

“等等!”

少女猛地拍打着自己的脑壳,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啊!”

 

“拜托!别再这样了!”

少女挣扎着,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可惜刚刚的话已先于意识一步大喊而出,

教室里顿时一片安静,

所有人的目光瞬间齐刷刷的对准了突然站起来的少女,

“喂,绘梨酱,你在搞什么啊……”

坐在后排的结夏忍不住做口型提醒,

 

“……”

清醒过来的少女后知后觉自己干了什么,

“啊……对不起……我……”

她十分羞惭的低下了头,紧咬着嘴唇,

 

“坂上同学,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啊?”

国语老师倒是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一如既往用平静的口吻和学生交谈。

“嗯……也许是这几天太累了,头有些疼”

“既然这样,坂上同学可以去保健室看看情况。”

“是,谢谢老师”

少女恭敬地鞠了一躬,迈着细碎的步伐推开了教室的门。

 

“嗯,那么我们接着……”

很快,教室内又传出了一如既往地沉闷男音。

 

由于是上课时间,所以,

教室走廊安静的只听得见少女啪嗒啪嗒的脚步声,

还是第一次,什么也没准备就……

难不成,这就是传说中的翘课么,

怎么会,虽说最近的状态的确不太好,但那些理科课程也都好好的在学着呢,

国语本来就不算自己擅长的科目,

少女在胡思乱想中推开了保健室的大门,和值班的医生短暂的说了几句话,

带着“多注意休息”的叮嘱再度离开了保健室,

 

那么,现在,该去哪呢?

少女漫无目的走出教学楼门口,微风吹拂她的面庞,

她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吐了出来,

 

“这里!这里!”

“投过来!”

“好哎!全垒打!”

“哇啊啊啊啊啊!!!!”

一阵阵欢呼声打断了坂上绘梨的思绪,她下意识朝声音的方向转过去看:

 

原来是棒球队在集训,

看起来似乎是在和外校的练习赛中赢了,那些男生们手舞足蹈欢呼雀跃甚至已经互相击掌各种熊抱集体扔人了……

“虽然是完全不同的项目,但运动果然是有共通性的”

“真好啊,这种单纯却又热烈的心情”

“想必,棒球队的各位和我们篮球队一样,一定非常非常喜欢自己的队友们吧”

“喜欢……吗?”

意识到自己说了某个关键词的少女再度沉默了起来,

她看着继续庆祝的棒球队成员,

“你想太多了,男生们这样是再正常不过了吧”

少女坐在离棒球场不远的水泥台阶上,双手抱膝,将自己的脑袋深深地埋了进去。

她自己也有些搞不懂为什么要这么做,

 

周围其他体育社团的跑步声,棒球队持续高涨的欢呼声,

这些吵闹的声音反而麻痹了少女的感官,

让她下意识觉得,这是个能暂时让自己安静下来的空间,

 

“叮铃铃!”

伴随着下课铃响,少女揉了揉发麻的大腿和酸疼的胳膊,拖着略为沉重的步伐走回了教室。

 

“啊啦!你们看,这是我侄女哦~~~”

“真是的,阿海!你到底要我们看几次才够啊”

“就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你生的呢”

“喂!说什么呐我还是高中生啊!”

“哈哈哈你那么激动干啥!”

放学后,结束了社团活动的女孩子们依旧是在咖啡厅笑闹成一团。

 

“这么一来,阿海的哥哥今后担子会更重了吧”

“的确,家里从此以后多了一口人啊”

“是这样没错”

松崎海点了点下巴,想到了什么之后,露出一脸贼笑:

“不过……他那张笑脸简直要多傻有多傻!连我嫂子都嘲笑说他完全成了一个笨蛋奶爸”

“说起来,阿海的哥哥嫂子是上大学的时候认识的吧”

“真好啊,这么多年都在一起,修成正果,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原田冬美发表着感慨,

 

“绘梨酱,你好像从进来就没怎么说话,发生什么事了?”

阿海终于注意到坐在一边有些格格不入的坂上绘梨,

“她啊,最近跟撞鬼似的,总甩头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呃……结夏你这是什么比喻啊”

松崎海忍不住撇嘴吐槽,

“说起来,绘梨酱前些日子明明还那么积极,和我们承认自己喜欢上了篮球队的一个学长,还让我们等好消息,怎么现在……哦不!”

推理出某些关键点的原田冬美忍不住微张着嘴,

 

“对不起,绘梨酱!我不是有意的……”

“原来如此……怪不得……”

“看你这个样子,绝对是失恋了吧!”

 

“没关系,这段时间让大家担心的我才要说抱歉才对呢”

少女毫不在意的摇了摇头,嘴角尽全力挤出一丝笑容,

“唉……”

结夏忍不住拍了下少女的肩膀,安慰道:

 

“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的啦!你喜欢的学长对你没有那个意思……”

“不……其实,我敢肯定的是……学长对我并非没有一点感觉”

“哎?既然这样的话,那为什么?”

结夏更是糊里糊涂了,

 

“难道那个学长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他是不是有在交往的人啊……”

 

“嗯,没错,只可惜我最近才知道……”

少女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平静直视其他三个女生,

 

“啊……这样的话……还真是不好说了”

“我比较好奇学长在交往的女朋友是谁啊?同样三年级的么?是我们诚凛的?”

“是三年级……不是诚凛的……”

少女再度低下头,盯着紧握的双手喃喃自语,表情似乎在拼命隐忍什么:

 

“还有……还有……”

 

“还有什么?”

其他三个女孩子被勾起了兴致,

“呃……嗯……学长他……”

“嗯!嗯!”

“他……没什么。”

少女终究还是没说出口,

 

“搞什么啊……”

“你怎么了?话才刚说到一半……”

“对不起,我先告辞了!”

少女却突然起身来了个90度深鞠躬,匆忙穿好外套拿起书包,跑出了那家咖啡厅。

 

留下剩余的三个女孩大眼瞪小眼的摊手。

 

“哎?你在说什么啊?虽然我不是没听说过,可男生喜欢男生这种事……也太让人无法接受了吧!”

“妹妹,该不会你喜欢的那个社团学长……呃,那你们篮球队会不会……”

“虽然很谢谢哥哥们的回答,但你们不要随便用自己的看法乱揣测别人啊!”

少女难得没有微笑点头而是朝自家的两位兄长大吼,跑到了自己的房间就立刻反锁住大门。

 

哥哥们百思不得其解,他们以为篮球队最近训练紧张自家妹妹在撒气而已。

 

回到房间的少女浑身瘫软的倒在了椅子上,

她掏出书包,一页一页翻阅着手中所有的笔记和心情记录,

期间,或是微笑,或是傻笑,或是挠头,或是甩头,或是害羞,或是哀伤,或是震惊,

种种情绪交缠在一起,

如同各色颜料,勾勒成了独属于坂上绘梨的,这几个月的生活画作,

 

少女拿起桌上的一个相框,上面是刚加入诚凛时和大家的合影,

看着这张相片,她沉默许久不可自拔,双眸却渐渐流淌出些许不寻常的变化。

 

第十九章

 

“那么,今天的训练就到这里,大家辛苦了!”

“解散!”

降旗光树拍手附和着丽子的哨子声,

这是诚凛篮球队又一个挥洒汗水却又充实的日常。

 

“你这丫头,今天表现的还不赖!”

加藤笑着推了下少女,

“总算是让我放心了”

在一旁的丽子笑眯眯的点头,

“对不起,前些日子让丽子学姐和绫乃学姐担心了”

坂上的脸上勾勒出温暖的笑容,语气是一如既往的柔和甜美,

 

“哇啊!绘梨酱恢复啦!”

“太好了……虽然并没什么区别不过看绘梨酱笑果然好棒!”

“喂!你们几个!”

一二年级的男生们继续插科打诨,打闹着离开了体育馆,

 

“阿降,接下来的整理就拜托你了!”

“哈啊~~~今天的训练好累,回家后我想赶紧补一觉”

“回见,福田,河原”

朝着好友挥手送别后,降旗光树开始整理自己的背包。

 

“那我和黑子也走啦!阿降!”

“降旗君,即使你是我们的队长有起带头作用的义务,也别给自己加练太晚了”

“知道啦!黑子你有时候真的好啰嗦啊,哈哈!”

“请降旗君不要这么说。”

“啊!一会儿吃什么呢?嗯……啊好疼!”

火神立刻朝给自己一手刀的黑子大吼,他十分确定自己今天并没有说错话:

“火神君这么快就忘了,今天不是要去我家吃我奶奶做的拿手菜么?”

“啊抱歉!”

立刻变成一只大喵模式的火神在黑子驯兽师的调教下也一如既往的听话呢,可喜可贺。

 

“真是的,他们两个啊……”

降旗颇为无奈的摊起了手,尽管当事人早就消失在他面前了,

“只不过……刚刚黑子看向我的眼神,似乎就像有什么话和我说似的……”

“管他呢。”

降旗有些好笑的摇摇头,

他将最后一组篮球收拾好放进器材仓库,转身对一直坐在椅子上记录今天训练数据的坂上学妹喊道:

“坂上同学,时间不早了,你也快回去吧!”

 

“等我下,降旗学长,还差一个数。”

少女继续咬着铅笔计算着什么,在写下某个答案后,方才抬头深呼吸了一口气,

 

她缓缓起身,将笔记本放在书包中整理好,

她喝了一口随身携带的柠檬茶,拉紧书包拉链,

她慢慢的走到少年面前:

 

“今日事今日毕,我作为球队经理,整理好负责的笔记是我应该做的。”

“坂上同学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呢”

降旗点点头,看向她的目光中溢满了关心,

 

学长果然还是那个学长……还是一样的眼神,一样的让人心动,

少女觉得,有什么东西突然从自己的心脏中喷涌而出了,

 

“我喜欢你!”

少女挺直了腰板,毫不畏惧的迎上这双自己一直以来不敢直视的温柔目光,

“降旗学长,我喜欢你!”

一字一句,原本甜美柔和的声线在这时却有了铿锵有力的感觉,

降旗光树的瞳孔忽然放大了一度,

这么明显的含义,他自然是再明白不过了,

更何况,之前……

即便这样,他仍然选择耐心继续听着少女的表白:

 

“在遇到降旗学长之前,我并不觉得自己现在这样有什么不好。”

“虽然我很清楚,自己一直都是个平凡不起眼的女孩子,资质平平又非常胆小”

“总是别人建议什么我就跟着听……”

“其实啊,最开始降旗学长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很深”

“身高不矮但目测没有一米八,长相很平平,乍看并没什么亮点”

回忆往事的少女忍俊不禁的笑了起来:

 

“可是,就是这样看起来普通的学长,打起球却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人。”

“正是看到了学长的球技,我才头一次惊觉‘原来篮球是可以这么打的’”

“最开始,我以为自己只是被篮球所吸引才会关注学长”

“结果,我慢慢意识到,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篮球,还有打着篮球的降旗学长”

“在和学长私下的接触中,我看到了很多不同于篮球场上的学长”

“会笑的学长,会开玩笑的学长,会鼓励人的学长,会买书送人的学长,会称赞别人厨艺的学长,会大呼小叫的学长,会不好意思的学长,……”

“如此多的降旗学长,让我的眼睛越来越离不开你了。”

 

“因为喜欢着学长,我才一直都努力的改变我自己。”

“我想帮助学长,我想成为学长的左膀右臂,我想和学长一起笑,我想让自己配得上学长的优秀,我想变的更体贴细心。”

“我想像降旗学长一直照顾我那样,来照顾你”

 

“我知道,降旗学长曾经有一个很喜欢的初恋学姐”

“学长还和她约定过‘在某方面得到第一就交往’”

“虽然,诚凛的大家都知道这件事的结果。”

“可是,这却让我更加确信……”

“降旗学长一定是那种认定什么就非常认真的人,包括感情,也是如此。”

“这样的你,绝对是个十分可靠的人。”

 

“所以,我不在意自己是不是降旗学长的初恋”

“就算降旗学长现在对我还没有喜欢的感觉,那也没关系”

“降旗学长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做决定,在这期间,我会一直耐心等下去的”

“因为,我比任何一个人,都喜欢着降旗学长,想让降旗学长幸福啊!”

 

“那么,我再重复一次……”

少女眨着那双不算漂亮却灵气十足的眼睛,

 

“我喜欢你,降旗学长!”

“不是对年长学长的喜欢,不是队友搭档的喜欢,不是朋友之间的喜欢。”

“而是想成为学长的唯一的,那种喜欢!”

 

少年第一次认真地观察了她的眼神:

和头发一样的栗色眼珠,隐隐约约又带着一点黑色和……金黄色,

她的视线里,满满的都是自己,

这个平日里温柔害羞,喜欢微笑的女孩,

鼓起勇气时居然会透出股男孩子的英气,

 

更重要的是,

她,

深深地爱慕着自己,

尽管她外表仍旧有摆脱不了的少女稚气,

她的害羞依旧没能好好地掩藏,

 

降旗光树不是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只是有些意外,她居然会这么直白,

直白到不容许自己有丝毫的误解和怀疑,

这样坦率又纯粹的心意,

让降旗光树不自觉的微笑了起来:

 

“坂上同学真的很勇敢呢,和我当年一样”

“哎?降旗学长这是什么意思?”

很显然,少年的这个回答让少女有些意外,

“如果说对那个学姐的话,我是知道的啦!”

“不”

降旗立刻摇了摇头:

 

“准确说呢,是第二次,对喜欢已久的人告白……”

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降旗觉得自己一定是笑出来了,

“虽然台词说的不怎么像样,甚至还被笑话‘这就是光树准备了好久的结果?’”

“嘛,那些话的确是我当时最真实的内心想法没错,哈哈。”

“事先不是没猜测过,或许他对我并非没有相同的感觉”

“但是,我却不后悔”

少年目视着面前的少女,语气是前所未有的坚定:

 

“因为,当他笑着对我伸出手的那一刻……”

“我便知道,自己……”

没等少年说完,少女立刻全都明白了,

她顺着刚才的话接了下去:

 

“学长你成功了,对吧?”

“是”

降旗点了点头,

“所以,我很感激你这份心意,也谢谢坂上同学这么喜欢我”

“我承认,我的确对坂上同学有点好感,真心认为你是个非常善良努力的好女孩”

“若这些给坂上同学造成误会的话,我道歉”

“但是,正因如此,我才不能答应你”

 

“毕竟……”

降旗光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那个人的背影,

他依旧穿着记忆中的4号球衣,利落的披着蓝白色的外套,

“我曾经和他约定,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和他一起走下去”

“我希望他能做个普通人,哪怕只是和我相处时也好”

“我和他说过与你之间的所有事情……”

“只有对他我不想有所隐瞒,不想辜负他冒着极大风险对我建立的无条件信任”

“或许坂上同学对我的心意的确要胜过他数倍”

“不过,即使这样,我还是会选择他……”

“因为,我不想再次看到他那种站在高处的孤单表情了,即使他再怎么不在意”

 

“果然呢……”

对面的人却突然笑了起来,眉目间是十分罕见的柔情似水:

“不愧是降旗学长,就是这么的重感情,善解人意啊!”

“我真的没看错人!”

少女捋了捋垂下的两条辫子:

 “如果降旗学长先认识我的话,结果会不会就不一样呢?”

 

“我不知道……但是,只要我还会认识他……那么……”

最后一句话,降旗几乎是进行多次深呼吸后,才下定决心说出来:

“我想我依然会被他吸引,进而慢慢喜欢上他!”

 

面对这个回答,坂上绘梨意外露出了预料中的表情:

“我早就知道是这个结果啦!”

“只不过嘛……”

少女伸出食指,点了点下巴,表情半是严肃半是开玩笑:

“别看我这样,其实我可是个相当贪婪的女生哦!”

少女甚至有些大咧咧的拍了下降旗的后背:

 

“总之,我的心意是真的,我喜欢降旗学长也是真的,这没错”

“谁让我也喜欢降旗学长很久了啊,总要让你知道吧!”

“如果一直都不说出来岂不是太浪费啦!”

“既然学长没那么喜欢我,不能答应我,那也没办法啊~~”

少女无辜的摊了摊手:

“那么,就当做是队友的八卦吧,我蛮想知道降旗学长现在在和谁交往啊?”

“放心啦,我会保密的!”

她轻快的语气里带着毫不掩饰的调皮与可爱,

 

“呃……这个人,如果说出来的话,我怕……”

尽管学妹看上去已经没事了,可是,这是在她不知情的前提下,

降旗光树虽觉得和那个人的感情不会因此受到动摇,

但是,毕竟她是个普通的女孩子,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也是个未知数,

 

就在降旗仍然犹豫不决的时候,少女仿佛“早知道会这样”似叹了口气:

“降旗学长用不着隐瞒啦!”

“和你交往的人是赤司学长吧!”

“我已经知道了。”

 

听到少女口中答案的降旗猛地回想到了某件事,

那天,他在体育馆里收拾东西的时候,在板凳上发现了一样东西,

 

“光树,怎么了?”

“没什么,看样子是我们诚凛的队员落下的”

降旗举起手中的笔记本朝赤司晃了晃,

封皮上面清楚地写着:“1年C班,坂上绘梨,数据笔记——PG篇”

 

“坂上同学的啊……”

赤司若有所思的点了下头,

“说起来,征十郎,你今天不也和她聊了很久么?”

“是啊,说了很多……她是个不错的女孩子呢”

“……”

不知为何,降旗突然有些短暂的沉默。

 

“怎么,光树难不成是在吃醋?如果是这样根本不用担心,我可是比光树还早知道她对你的心意哦。”

听着对方明显故意作弄自己的委屈语气,明明上过无数次当的降旗还是无可招架举双手投降:

 

“征十郎你是小孩子么?!”

就算这样他降旗光树还是要做出抵抗态度才可以。

“哈哈……”

没想到的是,对方却突然笑了起来,

虽然他的面部表情没有那么夸张,甚至都没露出牙齿,

可是,那种毫无顾忌的精神状态还是实打实的刻在了棕发少年的心里:

 

“你不是说想让我做同龄人么?”

“我没记错的话,火神跟黑子不也是这样的?”

“喂!你别拿我们和他们那两个只知道吃汉堡和香草奶昔的二货比啊!”

(与此同时,在M记大吃大喝的火神和吸着奶昔的黑子同时被呛了一下)

 

“如果让黑子听到你刚刚那句话,他可是会很伤心外加找我算账的”

赤司的语气虽然很平静,但降旗却觉得根本是毫无诚意。

“算了!不和你扯了!每次都说不过你……”

降旗干脆翻起了死鱼眼,不想理会这个在独处时间似乎越来越幼稚(?)的恋人,

 

“至于坂上同学的笔记,既然看到了那我就先帮她收着,明天白天找机会再还给她”

少年拉开书包的拉链就要往里放,但是被赤司给阻止了:

“不,我认为,还是放回原位置更妥当。坂上同学到这个时候还没过来,就证明她尚未意识到这件事。你没经过她的同意擅自拿走,如果她一旦想起来过来找,发现找不到的话就麻烦了。更何况,这种分析笔记对你们诚凛很重要,由记载人本人保管更合适。”

 

“嗯,说的也对。”

降旗觉得赤司说得十分在理,毫不犹豫把笔记本又放到了板凳上。

随后,两个人开始进行一对一的切磋球技与聊天,

谁让他们两个算是远距离恋爱呢,

谁让当时只有他们两个人,

谁让……

谁让征十郎露出那种让人心跳的表情……

更何况迫不及待的又不止他一个人,

 

明明刚刚还大笑的赤司征十郎,

不知为何突然对自己毫无预兆的表白,

“光树,我喜欢你,也很想你……”

没给降旗足够的反应时间,对方就立刻吻了自己,

虽然要对方不用顾忌坦诚相待的是自己,

虽然对方私下里不是没做过这种让人加速心跳的举动,

 

可是……

不知为何,降旗总隐隐觉得现在的赤司和往常有点不一样,

但又说不上是哪里,

如果从感官上看,似乎就是更急切和……热烈?

果然是和自己相处久了不知不觉就……?

得到这些结论的降旗光树唯一能肯定的是:自己脸上的温度一定又飙升了好几档。

 

直至第二天,篮球队集合训练的时候,

降旗发现板凳上的那本笔记依然没被拿走,

一向早到的学妹居然迟到了,精神状态似乎也不是太好,

当他上前关心询问时,她却摆手说自己只是着凉生病了而已,

 

从集合到训练,少女丝毫没有提到笔记本的事,

到解散后降旗忍不住拿起笔记上前一步时,对方才慌乱的拍脑壳说谢谢。

 

那时候的他没做多想,谁知……

时间转回到现在:

 

“是……”

疑虑解开的降旗光树忽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他十分坦然的点点头,

“那天,你果然看到了,在体育馆门前……对吧……”

“嗯,对不起……”

“我不是故意偷窥学长们的隐私的,原本真的只是来拿忘掉的笔记……”

少女咬着嘴唇,双手交叉,低着头不敢看对面的降旗:

 

“不,这不怪坂上同学。是作为学长的我们没有做好……再说了,又是那样的画面……”

降旗光树只觉得十分愧疚,无论如何,让毫无心理准备的学妹看到了这一幕,

他很清楚,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这样的感情的,

尤其对方还是一心一意喜欢自己的人,

这对她来说,真的很残忍。

 

如果现在的坂上绘梨对自己说出很难听的话,甚至是骂自己欺骗感情,

他也能毫无顾及的承受这一切,

这就是和赤司在一起的代价,他早就该有这样的觉悟,

 

“没关系。”

“降旗学长是真的很喜欢赤司学长啊”

“再说,这不是第一例吧。火神学长和黑子学长不也是恋人关系,可是他们却很有爱嘛”

坂上绘梨自动忽略了降旗惊讶的O型嘴和“原来你们一年级全都知道了啊”的惊叫,继续她的发言:

 

“我看过各种各样的降旗学长,可是……却唯独没见过学长对着谁露出脸红慌乱不知所措急脾气的样子……”

少女眨着眼睛,嘴中不断地蹦出那些羞耻无比的形容词,

“啊!坂上同学,你这些形容词是不是太……”

好吧,降旗光树觉得自己的高大形象瞬间崩塌了,

 

“哈哈!降旗学长这种明明很想抗辩却又无力的表情我也是第一次见哦~~~”

“那个,坂上同学,你……”

“好啦!”

少女却立刻伸手阻止了欲言又止的少年:

 

“虽然很不可思议……但是,喜欢上谁又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不是嘛?”

“我作为诚凛的一员,一年级的后辈,会为学长加油的!”

“也会像以前一样,做你的后盾,一如既往无条件支持降旗学长的!”

看着再度展现灿烂笑容的少女,降旗光树的内心纵有千言万语,

最终,

唯有化作一句最厚重,也是最诚挚的话语:

 

“谢谢你,坂上同学”

“不客气啦!那,降旗学长,我就先走啦!”

她朝着自己用力挥手,脸上的表情一扫之前的紧张犹豫,看上去毫无失恋的阴霾,

 

“坂上同学总算是走出来了呢,太好了”

降旗的内心由衷的为少女祝福。

他打开手机,敲打起新的邮件信息,点出“发送”选项,

屏幕上收件人的姓名,印着“赤司征十郎”这五个字。

 

第二十章

 

“明明是休息日却还要写功课……真是的”

坂上绘梨百无聊赖的打了个哈欠,

就在这时,放在一旁的手机响起了新邮件的提示,

 

“嗯?”

少女点开邮箱,发现上面的内容是:

 

“From 赤司学长:

坂上同学之前请教的几道数学题,我已经全部解出来了。

这些题目用到的公式很多,解题思路比较复杂,光靠邮件文字并不能很好说清楚。

恰好我这周末会来东京处理些本家家事,办妥后能留出不少富余时间。

因此,我决定亲自面对面给坂上同学讲解。

坂上同学若是有空,请于明日上午9:00在XX站前的XX公园赏光恭候,

若是不方便,还望尽快回复邮件,我会和你另行确定时间地点的。”

 

“……”

少女盯着手机屏幕,若有所思,

自从和降旗学长告白后,自己便再没请教过他课业上的问题,

就连自己真正学不好的生物习题,也都一并转给了赤司学长,

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发详细易懂的邮件给自己讲解,

 

就像……之前的一切从未发生过,自己从不知道赤司学长和降旗学长的秘密一样。

不得不说……比起降旗学长,赤司学长的水平果然更强啊。

即使是学的十分得心应手的数学跟化学,她偶尔也会把叫不准的竞赛题目发给他。

虽然这次的题目的确是罕见的难,她头一次一点思路都没有,

可是……

坂上回忆起降旗在自己告白那天和自己描述的情形,

 

“肯定不会只有解题吧,赤司学长”

少女叹了口气,

她打开文档,敲打出回复给对方的文字。

 

“滴!”

洗漱完毕准备就寝的赤司毫不意外的听到了新消息提示音,

他熟练地点开解锁屏幕,

 

“From:坂上同学

没问题,赤司学长。

那就明天准时见吧!(表情)”

邮件落款处还附带了一个笑脸表情,

看到这样的回复,赤司的嘴角翘起了一丝弧度。

 

第二天,少女如约小跑出现在了XX公园门口,

她一眼就认出了那个有着耀眼发色的少年,

明明穿的是再普通不过的格子外套,T恤衫,浅色的裤子外加运动鞋,

就算背的是知名的运动品牌包……可她又不是没见过降旗学长火神学长他们背过相同样子的,

不过,不得不说,

就和第一次见到赤司学长时一样,

他似乎天生就是这么完美帅气,浑身上下精致的仿佛如上帝创造的礼物,

无论什么样的衣服,穿在他身上都有独属于他的味道,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已经被降旗学长夺走了心,

如果自己先一步认识的控卫学长是他,

或许她也会和好多女孩子一样,成为“赤司大人”的后援团之一吧?

这样的话……自己会不会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呢?

 

少女叹了口气,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统统抛到脑后,

她再度展露出标志性的甜美微笑,跟对面的少年打招呼:

“赤司学长。”

“你来了。”

看到来人的赤司同样露出了得体迷人的微笑。

 

“啊……那个赤发帅哥果然有女朋友啊!”

“虽然长得不算漂亮……但是蛮可爱的……”

“真可惜……”

几个花痴少女心泛滥的女孩子,看到那个耀眼帅哥等的人之后,纷纷露出一脸痛惜的表情。

坂上绘梨和赤司征十郎同时注意到了这些情况,

 

“这是我整理的解题笔记,我们等一下去那边的公共休息区再详细说。”

赤司把手中一直拿着的笔记本递给了少女,

 

“谢谢”

少女点点头,接过笔记本跟在赤司的后面,

 

“不愧是赤司学长,即使就是在路边站着,都会有人注意到你被你吸引”

“坂上同学过奖了,虽说我早已习惯了这种事,不过……偶尔也会觉得有些困扰呢”

“赤司学长……竟然也会有感到困扰的时候?”

“嗯,是的”

对方毫不避讳的承认了,

如此无保留的态度,让坂上绘梨对赤司征十郎的认知有了些新的看法。

 

“我竟然都连带被认作是赤司学长的女朋友。”

“如果是学长的那些后援团,看到这一幕恐怕要嫉妒死了吧”

少女难得的调侃了起来,不过赤司很明显丝毫不在意这些:

 

“也许会吧。不过,我相信坂上同学很清楚你自己的,和我的真实心情”

“……嗯,说的没错”

少女有些沉闷的应答了起来。

 

“坂上同学要喝些什么?茶?还是果汁?”

在休息区找到空座后,赤司起身询问少女。

 

“什么都好……谢谢赤司学长”

“不客气”

少女目送少年走到不远处的自动售货机,又目送着他拿着两罐包装相同的饮料走了回来,

 

“可乐?”

坂上绘梨有些惊讶的指着罐子,

“坂上同学不喜欢喝的话,我去换”

“不,没关系……只是有点意外,没想到赤司学长竟然喜欢这种汽水。”

 

赤司表情却依旧淡定的打开了易拉罐,喝了一口后询问道:

“那么,坂上同学觉得我应该喜欢什么样的?”

“我也不清楚……只不过可乐这样的东西,还是……”

“还是不符合我的形象和气质,对吧?”

“这不过是在帝光时和哲也他们在一起养成的习惯而已”

“对不起……”

 

看着又开始不知所措道歉的少女,赤司温和的笑了笑:

“没关系,你完全可以像和光树,和大我哲也这些三年级学长一样与我交流。”

“嗯,我会的。”

坂上绘梨的神情很明显放松了很多。

 

“那么,先开始正题吧,你之前请教我的去年竞赛题目……”

“啊!好的!”

坂上翻开赤司交给她的笔记本,认真地照着对方的讲解在草稿纸上写画出相应的公式。

 

在赤司的指导下,少女总算是彻底弄懂了这些题目,

她放松的拍了拍胸脯,一扫之前毫无头绪时的纠缠抓狂,

 

“真的帮了我一个大忙呢,赤司学长。”

少女发自内心的朝对方道谢。

“不用客气,坂上同学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我都会及时回复的。”

“这一点,我和你约定,无论如何都会遵守。”

 

“是约定吗?”

坂上绘梨的情绪又有些恍惚:

“降旗学长在以前,也是用这个表情和我约定‘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会认真倾听’”

“真是,明明好久以前的事了,我却还以为是昨天才发生的。”

她略带自嘲的笑了笑:

 

“赤司学长叫我来,绝不是只为了给我面对面解答题目吧”

“嗯,你说的没错,坂上同学。”

“如果是为了降旗学长的事情,我相信他都和你说了吧。”

“我啊,绝对是祝福你们的!”

“真的!虽然我很喜欢降旗学长,但我更希望他能幸福!”

少女的语气有些急切,又带着莫名的激动:

“更何况……又是我不小心,擅自偷看了学长们……”

 

“关于这一点……我想说的是……”

赤司却立刻打断了学妹的话:

“很抱歉。”

 

“嗯??”

少女有些摸不着头脑,

赤司学长他刚刚在说什么?他这是在和自己道歉?

不对吧?他为什么要这么说……?

 

“那个,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啊,为什么赤司学长……?”

 

“‘抱歉’‘对不起’这样的话,都是人在为自己的过错所作的辩护。”

“很多时候,就算是事后幡然悔悟,再诚挚恳切的说上千遍万遍,这些词语对已造成的后果都是苍白无济于事的”

“更何况……”

“我从不轻易和别人说这些,因为我所做的都是正确的,毋庸置疑的”

“就算是输给你们诚凛的那一年,也无法改变洛山的综合实力超出诚凛,洛山的球员资源更稳定的这个事实”

 

“既然这样的话……那我就更不明白了……”

“怎么看,赤司学长都不像会为抢走别人喜欢的人而道歉的性格吧”

坂上绘梨的语气虽然依旧很轻柔,却难得的带着绵里藏针,一针见血的味道。

赤司征十郎很明显发现了少女的话中话,

他难得的叹口气,喝下一口可乐停顿下,继续和面前的学妹解释:

 

“的确,我是不在意这些”

“不如说,我根本就不需要取得别人的谅解”

“篮球也是,学生会的事也是,本家那边也是……”

“当然,光树的事情,更是如此。”

赤司缓缓抬起头,赤红色的目光锐利的直视对面的学妹,

 

“……”

少女的喉咙里如同被人被硬塞进去了饭团,噎在里面不知作何回答,

看到对方这个表情的赤司立刻敛去了刚刚的气场:

 

“不过,那是在真正认识你之前……”

“虽然不是没想过这样的情况。可是,当我看到你对我,对光树笑着表示感谢的那一刻。”

“我便知道,你是一个值得让我敬佩的后辈。”

“更何况……有一件事实,是你和光树都不知道的。”

“如果细算起来,是我隐瞒在先也不为过”

“所以,我为了这一点和你道歉”

“因为,你刚刚提到的……”

 

“呃……赤司学长要说的,难道是?”

坂上绘梨这才有了些头绪,

赤司学长是要为那时候和降旗学长的亲热行为向无辜的自己道歉?

“学长们并没做错什么,你们那个时候又不知道我在旁边”

 

“我看到了。”

“?!”

“不如说,从坂上同学开始决定躲在体育馆旁边的那时候,我就发现你了。”

赤司征十郎平静地抛出这句足以让对面少女脑袋炸开花的消息,

 

“这是天帝之眼的其他用处之一”

“坂上同学的躲藏水平同样很一般,如果不是我挡住了视线的死角,那么光树发现你也不过是几分钟内的事。”

“这……赤司学长这么说……”

“你们……接下来的那些……是故意做给我看的?”

少女的声线已经开始掩藏不住的颤抖,

 

“怪不得呢……降旗学长把笔记递给我的那天,看起来就像是有什么心事……原来……”

 

“你们早就发现我落下的那个笔记本了对不对?所以才策划了这些想让我彻底死了这条心……”

“不对……赤司学长刚刚说降旗学长也不知道……那就是说……”

 

推理出某个结论的坂上绘梨对面前的少年杏眼圆瞪,身体也由于极度愤怒而止不住抖动:

“赤司学长在利用降旗学长……就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

“还以喜欢降旗学长为借口阻碍我……如此说来,降旗学长并非没有人喜欢,而是所有喜欢他的女孩子都被这一招赶走的吧!”

“至于赤司学长为什么现在和我全盘托出……一定是认准了我早就输得一塌糊涂,说了还会给我徒增更多的绝望……真是一举两得……”

 

“赤司学长!你……”

少女骤然站起身,语气因情绪的激动而变得愈加尖锐:

“你真的很过分!”

“你玩弄我们这些女孩子也就算了!你玩弄那些支持你的粉丝后援团也就算了!”

“我知道你喜欢男生,这种性取向是天生的没错!”

“就凭我一己之力的确做不了什么……但是我求求你……求你……”

 

“求求你放过降旗学长吧,赤司学长!”

“就算有着同样取向的男生占少数,但并不代表没有啊!”

“赤司学长的外表很帅,成绩又好,运动全能,家境更是数一数二的财团之家……”

“这样的条件,找个比降旗学长好很多的,同样优秀的男孩子也不在话下吧”

“降旗学长明明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原本喜欢的是女孩子……”

想到自己最喜欢的人即将面对的是什么,少女的表情变得愈加痛苦:

 

“虽然我更希望,能和学长走到一起的人是我……”

“即使降旗学长不喜欢我……他一辈子都对我没有爱意也没关系……”

“他若是能和曾经初恋的学姐修成正果……或者找一个和我一样喜欢他而他也很喜欢的女孩子……”

“不管是谁都好,他们会面对一切苦与甜。他会在大家的祝福中,拉着身披白色的婚纱的她的手……迈进婚姻殿堂。”

“婚后,互敬互爱,再生下几个可爱的孩子。虽然也会吵架争执,但最后还是会和解。虽然这听起来很平凡,不会有这么多波澜起伏……”

“但,这就是大多数人会过的生活啊……”

“像降旗学长那样温柔善解人意的人,一定会是个爱护妻子,爱护孩子的好丈夫,好爸爸……”

“无论和谁,他都会有个虽不完美但足够温馨的生活……”

 

“但是,我无论如何都没想到,降旗学长会因为赤司学长而选择走上这条不归路!”

“赤司学长明明什么都不缺,看上降旗学长多半不过是吃腻了山珍海味想换点野菜罢了。”

“主动接近降旗学长的人,是赤司学长对吧!”

“赤司学长可以随时甩掉降旗学长,反正你最不缺的就是追求者”

 

“这算什么……呵……”

少女不怒反笑,

“奇迹世代的领军人?洛山的学生会会长?一年级就当上篮球队队长?”

语气是毫不掩饰的嘲讽与质问,眼神仿佛要把对面的人毫不留情的撕碎:

 

“赤司大人?”

“真是可笑的称呼!”

“就算你篮球水平无可挑剔又如何?”

“在我眼里,你就是个自傲自大,目中无人的败类!”

“只有叫你的时候,我不想加上‘学长’这个词呢”

“没为什么,就是厌恶你罢了!”

 

“你以为,我真的在祝福你和降旗学长么……别开玩笑了!!”

少女的神情已近乎歇斯底里了,她的眼睛因为极度的亢奋开始充血:

“那是因为我喜欢降旗学长,我想在降旗学长面前留下一个好印象……”

“这样的话我以后还会有机会的……”

 

“你自己喜欢男生做那些下流事就算了,还把降旗学长拉下水……”

“降旗学长他应该和其他男生一样喜欢女孩子才对!”

“男生喜欢男生……不觉得很可笑,很恶心么!”

“不管你怎么说,怎么狡辩,就算你用那双血淋淋的眼睛瞪我到双膝磕地……”

“就算是磕到出血,磕到骨折我也要说……”

 

“你以为,凭你一己之力就能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么?你错了!”

“持有我这种态度的,绝对不止我一人”

“若是降旗学长的父母和哥哥知道了,一定会恨透你的!”

“一直以来疼爱的小儿子最好的好朋友,居然一直对他有如此龌龊的念头”

 

“你……真是让人无比恶心!”

“你这样的人,真是高中篮球员里的败类!”

少女越说越激动,身体仿佛脱离了大脑的指挥,不受控制:

 

“忍了这么久……终于能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了……”

“我看啊,在勾引降旗学长之前,你还是先去你们赤司财阀入股的医院治疗下脑子吧!”

“赤司征十郎,你真让我作呕!”

“真恶心!”

 

“真是恶心。”

“虽然我似乎应该这么说,也的确说出来了……”

少女的表情突然像热带地区的降雨般,说变就变: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她刚刚的那些举动,

与其说是隐忍了很久爆发的真情流露,不如说是在戴着某些面具表演,

 

而现在,舞台上的这个名叫坂上绘梨的演员由于修为尚浅,台词功底不过关,

已经准备收拾铺盖走人了。

“但是……但是……”

“怎么可能真的那么想啊!”

“降旗学长就不说了……连赤司学长……都是这么温柔的对待我……”

 

“明明我在赤司学长的眼里是竞争者,是情敌……”

“应该从见到我第一面开始,就挑明说降旗学长是你的……”

“干嘛还在乎我的感觉,干嘛还照顾我的情绪,干嘛还和降旗学长一起小心翼翼的关心我……”

少女终于支撑不住了,

她双腿无力的蹲了下去,嗓音由于方才不要命的喊叫早已变得十分沙哑:

“我在干什么啊……竟然对一直照顾自己的学长说这种话……”

“对不起……”

“我……果然糟透了……真是个无可救药的人!”

 

“坂上同学……”

从少女开始爆发直至现在,赤司征十郎始终不发一语,

他默默地看着这个一年级的学妹,眼神里是掩藏不住的担忧和心疼,

 

“我当然知道,你心里完全不是这么想的”

他站起身,一步一步,缩短和少女的距离,

 

“那天,赤司学长的表情是多么的开心,我知道……”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能见到最喜欢的人,这种发乎内心的感情是演不出来的”

“你有权利宣布主权……就算清楚降旗学长对你一心一意也没问题”

“赤司学长根本不用为此觉得愧疚,可是你却选择了郑重其事和我道歉”

 

看到赤司略显惊讶的表情,少女如同中了头奖般转身笑了起来,

虽然她的唇角仍然挂着难以掩饰的苦涩:

“别小看我哦……我可是诚凛篮球队最善于分析球员数据的经理”

随后,再度背对少年,仰头看着天空,试图以这个方式忍耐快要流泪的冲动。

接收到这一幕的赤司征十郎不禁闭上眼点头:

 

“很厉害呢,坂上同学”

“你那天在体育馆后的出现,的确是个意外……”

“这并不是我和光树事先的计划。但是,在发现你的那一瞬间”

“我却立刻就有了这个想法”

“说想法,似乎也不对……”

“因为,当时那个冲动的吻,确实是因为太过于想念光树,才会……”

 

回想起那天的情景,赤司征十郎难得露出了不自然的表情,

好在目前的坂上绘梨是完全背对着他,这才没让她发现自己的窘迫与害羞,

他立刻整理好了情绪,用低沉的嗓音继续说道:

 

“你知道吧,坂上同学,我曾经说过,你很有眼光”

“嗯……”

少女依旧不看背后的赤司,只是低头沉默。

当时还以为被厉害的学长夸奖了洋洋得意,谁知道……

 

“赤司学长是在安慰我……我知道……”

“不”

少年立刻否认了她:

“这是我的真心话,直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因为,和光树因篮球成为好朋友后,”

“我开始发现他蕴藏在平凡面貌下的,那些近乎绝迹的纯粹,”

“在和他相处的种种时光中,让我不知不觉开始越界,直至我认清自己已非他不可。”

“光树大概和你说过,我们的那些过往事,包括我的家庭,我的出生……”

 

“嗯……我知道……”

“所以!我才更没办法和赤司学长决裂啊!”

少女突然猛回头,栗色富有灵气的眼睛早已变的通红:

 

“因为……因为……”

“赤司学长即使知道自己的选择意味着什么,即使有足够的能力应付这些……”

“那样一个暗流涌动,如此复杂的家境”

“我虽然不是很懂什么名门争斗,什么大型财团家庭的发家史……”

 

“可是,有一点我很清楚,”

少女的神情坚如磬石,如同那些甘与任何苦难作斗争,绝不妥协的晨间剧女主角:

“赤司学长是下了不亚于抵出生命的决心,才决定和降旗学长在一起的”

“降旗学长虽然看上去很随和,很没有架子,不像黑子学长和火神学长那样喜欢情绪起伏”

 

“不过,一旦牵扯到他最在意的东西,他的表情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如果不是这种要强的心态,如果不是这样死不放手的性情,”

“也就不会有今天的降旗学长了……对吧?”

 

“对篮球,对队友,对朋友……还有,对你……”

“他都是那样的全身心付出,或许以赤司学长的才能来看,现在的他依旧不够优秀”

“但是,这已经是他尽自己百分之百……哦不,或许早就超过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追赶你了……”

 

“明明都可以选择更顺利,更被人祝福,更轻松些的生活……”

“结果,你们却为了对方,甘愿承受着一切”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你们的……”

“刚刚那些恶毒残忍的话,比起来自社会固有规则的偏见去比,简直不值一提……”

 

“是的,我都知道”

赤司郑重的点了点头,

“虽然,擅自做主拉着光树和我一起面对这些,我还是于心不忍的。”

“可是,比起失去他所带来的痛苦和空虚。”

“这些,通通都不算什么了……”

 

“我并非喜欢男生,在认识光树之前,我甚至都没有谈过真正意义上的恋爱。”

“受欢迎和自己亲身经历,终究是不一样的……”

像是想到了什么,赤司颇为无奈的笑了笑,神情难得的有些苦涩:

“她们喜欢的,既是我又不是我”

“在其他人眼里,我扮演的是救世主、王子殿下、帅气学长、多金富家子弟……这些常人印象中的角色”

“当然,不否认这里面有真正倾心于我的女生。”

“可是,这终究是两个人的事,我既然对她们无意,那就不要浪费她们的心意。”

 

“你很想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光树吧?”

赤司转过身,一如既往对少女微笑,语气因情动愈加温柔似水:

 

“因为,光树是个温柔的人,他让我第一次有了‘即使全世界的人不再理解我选择抛弃我,他也会一如既往地站在我面前,说还有我在’的感觉”

“这样的他,真的很难得,我不想错过。”

 

“接下来要说的话十分没用,我比你还清楚这点”

“不过,就当做是我自私的心理安慰吧”

赤司征十郎尽全力,用了自己能表现出的,最恳切的语气,

对着面前的学妹,

一字一句,带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赤司家特有的郑重感:

 

“对光树,我是永远都不会放手的。”

“所以,只好先对坂上同学说声抱歉”

“不过,我唯一可以保证的是,我和光树会很好”

“这样的话,是不是就能减轻些坂上同学的担心呢?”

少年的脸上出现了十分少见的,那种掩藏不住的,满满幸福感,

 

“这就是赤司学长……这么大费周章叫我来要和我说的话?”

少女的声音已经压低到很轻,但赤司还是立刻捕捉到了里面掩饰的哽咽,

 

“是”

他最终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

 

“怎么这样……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啊……”

“赤司学长,真的是太狡猾了……”

“降旗学长也是,你们都这个样子。”

“叫我……叫我如何不答应啊!”

 

少女拼命伸手抹去喷涌而出的泪水,尽管她的泪腺早已伴随感情的爆发而决堤,不听指挥了,

“告白那天……在降旗学长面前,我可是超帅气的笑着转身呢!”

“本来觉得今天见赤司学长也是一样的!”

“结果……结果……”

“在赤司学长面前……我竟然……”

“可恶,在竞争对手面前这么狼狈。”

 

“真的……”

“最不想……让赤司学长看到我这个样子……”

“我没有在哭……真的没有……刚刚只是被风吹迷了眼睛……”

她几度哽咽,口中的语言组织能力仿佛迅速退化,只能断断续续的吐出一些音节:

 

“嗯,我明白”

“坂上同学只是身体有些不舒服而已……”

赤司征十郎没有选择和她对视,而是一如既往保持着背对的动作,

只不过,

他伸出了右手,动作虽轻但却有力地按住了少女颤抖的肩膀,

这个动作如同一位经验丰富的射击手,迅速果断击中了目标,

 

“……”

“可是,输给你,我毫无怨言……”

“谢谢你……征十郎学长……”

坂上绘梨的声音虽然缥缈到几乎会让人忽略,但她十分确信,

他一定听到了,

 

因为,

她感觉的到,搭在肩膀上安慰自己的那只手,力度变得更大了一些。

 

这是少女对赤司征十郎说出的,分量最重的感激。

 

“抱歉啦!还让赤司学长这么操心……”

“坂上同学不用这么说,今天的事,无论如何我都负有责任。”

“拿着吧,回去记得按说明书服用”

“嗯,我知道了!”

 

少女接过赤司刚刚从药店买回来的含片,恢复了一如既往甜美的笑容。

仿佛刚刚的大起大落,丢盔弃甲的哭泣从未发生过。

 

“赤司学长要早一点赶回京都吧,那我就不打扰了。”

“学长快去吧!”

“我已经没事了,真的!”

仔细确认过学妹的精神状态确实恢复了后,赤司这才放心以微笑示意:

 

“好,那我就告辞了”

“嗯!再见!赤司学长!”

 

虽说经过今天的事,少女已经确认自己是彻底失恋了,

但是,不知为何,

她却觉得自己从中获得了更多的,源源不断的力量。

和恋爱不同,

这,是只属于她自己的,大家都称之为“勇气”的信念。

 

尾声

 

最近,诚凛篮球队的训练强度又加大了很多。

连一向精力旺盛不知疲倦的火神都难得露出了叫苦的表情。

 

“喂!那边的,跟上啊!”

“加油!跑起来!”

“绘梨酱,给队内每个成员做的腕关节训练菜单你整理好了没?”

“好了好了!”

少女一边收好计时用的秒表,一边小跑着到了丽子和绫乃那边。


“哇啊!你这是弄了多久啊,每个人都有至少3种方案……”

翻阅着密密麻麻但条理十分清晰没有一丝遗漏的笔记,加藤绫乃不禁十分意外,

 

“绘梨酱最近情绪似乎很高涨啊,是碰到什么好事了么?”

相田丽子笑眯眯的看着这个“后生可畏”的后辈,

 

“嘛,算是吧”

“不过,我选择保密哦!”

少女难得的卖起了关子,十分调皮的眨了眨双眼。

 

她回想起和赤司学长见面之后,在诚凛与降旗学长在篮球队的第一次碰面。

少女一如既往地等待降旗最后一个收拾好东西,

 

“坂上同学,你怎么还没走?”

“因为我还有些话没和学长说,所以……”

少女清了清嗓子,

 

诚凛高中一年级生,篮球队经理之一坂上绘梨,

她解开发带,剪掉了一直梳起的低垂双马尾,变成刚好到肩的披肩发,

原本修剪齐整蓬松的刘海,也用黑色发夹全部别了上去,露出了光滑的额头,

往日的甜美萌系感完全消失了,整个人随着发型的改头换面显得成熟了很多。

 

对于这样的改变,降旗光树不是不明白原因,

只是……

少女却一眼看穿了少年的心思,回给他一个安心的微笑:

 

“我,喜欢降旗学长。”

“就算我知道降旗学长在和赤司学长交往,就算我决定再也不打扰你们,就算我会站在你们这一边……”

“我也会一直一直喜欢你!”

她虽然在皱眉,但脸上仍然挂着和平常并无不同的笑容,

语气蕴藏着毫不掩饰的自豪与勇敢:

“这是我自己的决定,和任何人都无关”

“唯有这份心意,是完完全全属于我的!”

 

“即使是降旗学长也无法改变哦。”

“因为,我就是我,不是其他任何人!”

 

“坂上同学……”

降旗光树对这个一直倾慕自己的一年级学妹,

再一次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会带着这份决心更加努力,和降旗学长一起……”

“在夏季赛,冬季杯上,”

“打败所有的对手,包括赤司学长率领的洛山,让诚凛再度赢得冠军!”

 

“我会和降旗学长,和大家一起,共同战斗的!”

少女将右手握成拳头,朝降旗举起:

立刻会意的降旗光树干脆利落的和她碰了拳:

 

“嗯!以后请多指教!绘梨同学!”

“是!”

这是他第一次称呼她的名字,虽然仍旧带着敬称。

不过,少女已经十分满足了,毕竟……

 

这是自己和他定下的,真正的约定。

 

“啊……不得不说,降旗学长的数学和化学学的真的很一般啊”

“要不是为了和学长多说几句话……我才会……”

来自终于坦白秘密的坂上绘梨,

“呃,原来征十郎说的是真的……坂上同学果然……”

后知后觉的降旗光树觉得自己被摆了一道,

 

“所以啦,课业上的问题我还是麻烦赤司学长吧!不过,还是要好好感谢降旗学长这段时间的辅导,辛苦了!”

“别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不过你到底和征十郎私下里说了什么啊,他自从那天和你在公园见过面后,心情就似乎特别愉快……”

“这是秘密,我是不会说的!如果降旗学长有兴趣的话就问赤司学长吧!”

 

少女狡黠的挤了挤眼睛,在降旗光树面前利落的转身。

她的手中,握着刚刚接到某条新消息的手机:

 

“From赤司学长:

我不在的时候,

就麻烦坂上同学和诚凛的各位帮忙照顾光树了。

赤司征十郎,在此先表示感激不尽。”

 

目送少女逐渐消失的背影,降旗光树颇为无奈摇了摇头,

但是,他的表情,确是一直止不住的微笑,

“不愧是诚凛篮球队的后辈”

“她一定能找到不输给征十郎的,真正喜欢她的男孩子的”

 

“唉,自己的初恋就这么破碎了”

“虽然不是没想过振作起来……赤司学长还鼓励说有很多男孩子比降旗学长更好。”

“我不是不知道这一点啦……只不过,真心喜欢一个人,又怎么会轻易忘记”

“这样耐心听自己说话,温柔鼓励自己,会送最喜欢的书给自己的男生……”

“真的还会有么……”

坂上绘梨惆怅的认为,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像现在这样,刻骨铭心的喜欢上一个人了。

直至……两年后,已成为诚凛篮球队半个教练的她,在高中即将毕业时,收到了来自队内某个一年级控卫学弟的告白。

不过,这些呢,都是另一个故事了。

 

——Fin

 

PS:其他三年级的吐槽:

“坂上桑果然坦白了么……”

“呜哇啊!黑子你吓死我了!”

“降旗君这么说就太失礼了,明明我一直都在旁边”

“呃……这么说的话……”

“好了啦!阿降!管他什么呢,反正你现在是和赤司那家伙交往吧!”

“什么?!火神你怎么会……难不成……”

“不是我说的哦,你和赤司君的事已经变成诚凛又一个公开的秘密了哦!”

“天啊!坂上同学你干的好事!”

“请不要这么诽谤我们的一年级学妹……”

“阿降有的时候看手机的表情就是一脸傻了吧唧……那个表情,不是有情况了才怪呢!”

“福田?河原?你们什么时候……”

 

其他好友的反应:

“什么?!居然是那个降旗光树学长?”——来自大呼小叫的松崎海

“我还以为是火神大我学长呢……”——来自怀疑自己听错了的原田冬美

“搞什么啊,看你这几天精神恍惚的,我还以为是什么绝色帅哥呢……绘梨酱你的眼光真的很一般啊……”——来自一脸死鱼眼表情的市川结夏

“喂!你们真的是我的好朋友么?!”

坂上绘梨头一次有了“交友不慎”的感觉。

 

后记:看了一下文档……呼……又是一个爆字数。

写完这个坑我一定要好好休息两天!

不知道学妹中间对赤司的“恶言恶语”会不会引得大家不适,不过……

只要仔细看过就知道,她其实早已被赤司的个人魅力和对自己的关心打动了,

不是还有个成语叫“口是心非”么,人有的时候就会用完全相反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

尤其是亲人朋友爱人,更是如此,

越是这么说,反而越代表她对赤司学长的敬重和关心。

总之,她是一个虽有迟疑,虽有犹豫,虽然胆小,

但却在关键时刻勇于出击,

对喜欢的人既用心深刻又不失坦诚,

知道喜欢的人已有了幸福后选择迅速抽身,留给他最好看的笑容,不让他看到自己落寞难过的一面,

面对对手学长依然不卑不亢,虽有不甘但依旧感激他对自己的肯定和体贴。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虞美人盛开的山坡》这部作品,

这个是吉卜力出品的青春题材的动画影片之一,

虽然是改编作品,但吉卜力团队就是有能力做出有自己特色的东西,

更难得的是,这些青春片里的少年少女都十分积极,

面对感情的波折最终都选择勇敢应对。

不哭泣,不悲伤,不纠结,

有少女漫的细腻,却没有少女漫的腻味。

 

同样,《虞美人》这个电影也不例外,

电影中最打动我的,就是女主角松崎海(所以这篇文章里我借用了这个名字,虽然是个完全不相干的配角)对男主角风间俊的告白:

“我,喜欢风间学长!”

“即使知道我们有血缘关系,是兄妹也好,我都会一直一直喜欢你!”

虽然到结局时他们发现他们有血缘关系只是个误会,

但对于当时遭受打击的他们来讲,

女主的这个表白虽质朴,却充满了勇气,

她微皱眉却依然保持笑容的表情不仅打动了我,同样也打动了男主,

所以他也选择坦诚面对自己,勇敢握住了她的双手,说着:“我也喜欢你”

最简单的话语,往往却最直击人心。

 

而我对坂上学妹的塑造,正是想要表达这一点。

她对学长们的担忧,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现实中对非异性之间感情的偏见和伤害,

不过,

明知道有这些却丝毫不畏惧,依旧选择和对方走下去,

赤司就不用说了,降旗的决心也是我喜欢他们的原因,

正是这样的心意,才值得让学妹干脆利落的放手和祝福吧。

顺便一提,日本高中的国语课都包含教中国古典诗词,有些学校甚至更重视(部分动漫作品里也有体现)。因此我引用了诗经经典并不是为了解读方便故意出戏的哈

评论(18)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哆啦小子_路飞_龙007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