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小子_路飞_龙007

喜欢长期待在各个坑底不出来……请叫我跨次元跨界脑洞小能手(X)
微博:哆啦小子_做23次元平衡的猴哥粉

【黑子的篮球】关于Last Game的一些观后感和个人心得

想想还是写出来了。

五年,真快。

不管作为新作还是情怀来看,这部剧场版都是不错的值得一看。(全篇我尽量不带个人滤镜去写了,但还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侧重点。

由于我是赤司粉所以对他解读的也比较多。终究也没忍住在最后的PS里夹杂了火黑私货)

总之请见谅。不过火黑也的确是我五年来的一种情结了,

但其实吧……我严格来说算无差党,黑火我也接受的,

毕竟都是男孩子嘛,不过通篇文字里只会有对他们的分析,不会涉及到什么体位攻受描写的,所以都没问题啦

如果以上能接受的话,请看:

等待了半年多,终于看完了完整的Last Game。

其实在这之前已经被在日本港台等地看过的小伙伴剧透过了,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心想着看完后一定会有很多感慨。

 

终于在B站找到机会,和大家一起补完了。

感慨,自然有很多,想说的话,也有很多。

可是却又觉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从12年那个春季算起,已经整整五年多了,

五年的时间很长,长到足够让一个人有本质上的改变,

五年的时间很短,短到你要反复提醒自己才发现原来已经过了这么久,

五年了,我从一个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变成了如今的上班族。

 

严格来说,我大概并不是最铁杆的黑篮粉,甚至从一开始,我是对这部作品有些反感的。

科幻篮球?彩虹发色?那是什么鬼啊!

相信也有不少小伙伴们一开始是这个心情吧,

在最热大家最疯狂各种刷“彩虹色老公们弹幕”的12到14年,我没有真正的入坑,

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静静的围观这一切,

虽说漫画也有追,却也只是抱着看看罢了的心态,

可是,毫无征兆的,在第三季动画完结之后的几个月,

我在补以前剩下的内容时,

以火黑为引子,终于,入坑了。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和黑篮的缘分也根本不算是突兀,

大概在追到帝光篇的时候……不,或者更早,也许早在12年还在学校机房上网追番的时候,

就已经一只脚迈进去了,只是我在几年后才意识到这点。

 

无意去比较什么,也不想和我其他在追的番或喜欢的大本命们相比,

因为我知道,黑篮带给我的意义是特别的,就和其他喜欢的作品一样,

每一份独一无二都是绝无仅有的,

因为黑篮,我开过脑洞,写过文,搞过图,转载过各类喜欢的粮食,

我没有能力达到某些资深粉或图文达人的程度,但我相信,

我们喜欢他们的心情是一样的。

 

当然,作为一个标准的粉,我也有自己的私心,有自己的倾向。

我最喜欢的依然是火黑香草组,其次是赤司君,

但其他的角色我同样都很喜欢,至少不会去喷,

即使讨厌如花宫和灰崎这样的反角,至少也会抱着“能理解设定”的心态平常心看待。

 

当我一开始知道动画改了漫画的结局新加了不少内容,火神最后疑似要分别的时候,

我的内心是炸满了弹幕的!

Oh!这不可能吧和漫画差别太大了吧动画组居然真的玩脱了这真的不是同人搞什么鬼啊BALABALA……

但是,在经历过一起炸开花的冲动之后,我却渐渐平静下来了,

 

原因,无他,只因为他是火神大我,他是黑子哲也。

固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但我真的不认为最后的结局是玻璃渣,即使是看完了,我仍旧坚定这个观念。

如果因为一次分别就消沉泪流满面,那他还会是黑子哲也了么?

这个看似瘦小的少年其实要比我们想象中坚强很多,勇敢很多,

再说火神才是先爆发的那一个呢→_→

 

抛开我是火黑CP的坚定支持者不说,

即使你不是火黑党,不喜欢火神,

但他们最后分别时对对方说的话,相信多少都会触动你们的心。

谁让他就是火神大我,就是这样直白,开朗,坦率展开自己,对对方散发出无限热情的男孩子啊。

即使你真的讨厌他,他都不会记恨你,

这样的一个阳光大男孩,没有理由不会驱散别人内心的阴霾,

 

更何况,就连奇迹众,也承认了火神是他们的一员,不是么?

让赤司做代表说出“稍微有些寂寞啊”的台词时,我是有些意外的,

但很快就接受了这点,

“你是最好的对手,同时也是最好的朋友”

一句话,足以概括五年来动画里的所有精髓了,

对于他们来说,火神是挑战者,却也是和他们一样并行的强者之一,

我从不相信命运,但有时候却觉得:偶然堆砌的多了,也有可能在某个瞬间变成必然。

 

再来谈谈我其次喜欢的角色赤司征十郎吧,

有熟悉我的小伙伴都知道我对他的心路历程,在此就不详细谈了,

同样也是觉得没有必要,

因为无论你是一开始就喜欢他还是路转粉黑转粉,最终的结果不还是一样,

只是想聊一聊我的一些看法:

即使是两个人格期间,仆赤和俺赤也不是割裂的,

仆人格本来就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他从小到大面对的重压下不知不觉产生的,

说到底,不管是仆赤还是俺赤都是赤司征十郎。

变成仆赤的赤司,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和俺赤是没有区别的,

漫画帝光篇中很充分的诠释了这一点,不是么?

 

仆赤也会一如既往关心队员们的饮食起居(这一点在黛千寻广播剧里体现的很明显),

即使是俺赤时期,他本质上的强势也是一样的,

俺赤也会无情的赶走灰崎对黑子冷静评判(最典型的就是刚遇到黑子时对绿间说的话:“我只是放下了绳子而已,并没有进一步引导他的义务”),

 

他们本来就是共同分担记忆,能力和身体,

所以不要再把仆俺分开成两个人看了,这只不过是两个人格再度合二为一,

在我看来,剧场版中仆人格与其说是消失,不如说是再度回归到一个身体里罢了,

当然,作为一个有个人喜好的观众,你可以不喜欢这种设定,

但最起码,也别全盘否认这个设定的用意。

我喜欢Last Game里的赤队,

喜欢他对日向前辈的关心,喜欢他为队友出气飚的英语(这段简直棒呆了!是我认为动画比原漫画出彩的一个点!),喜欢他掌控大局却不再是纯粹的利用和追求胜利,喜欢他融入为队伍的一份子,喜欢他在无助的时候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振作起来,

即使这部剧场版有很多不足,但他呈现给我了这样的一个赤司,

不再是当年那个被贴着“中二”“仆俺”“双重人格”“鬼畜”等各类被人误读的标签少年了,

他依旧是奇迹中的王者,却一如既往地和大家一起单纯的喜爱着篮球,

有时候,我真的有些触动,

感谢篮球让他遇到了他们,

即使他们的个性十足,缺点很多,甚至一度分崩离析让他陷入痛苦,

然而也正是他们,让他能有机会做一个同龄人,让他成为我们心中喜欢的那个赤司征十郎,

 

我想奇迹众也十分清楚,他们之中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能把篮球当成事业去做,去热爱的,

但那又何妨,

我们只需要记得,他们曾经在这几年中,打过各类或精彩或紧张或火花四溅的篮球比赛,

那就够了。

 

我喜欢黄濑的坚韧,绿间的尽人事,青峰的冲劲,紫原的看似呆,

即使有些人一如既往批判诚凛的主角光环,批判他们上了不同的学校,批判高中的队友或前辈没有存在感,

但你永远无法否认的是:

没有诚凛,就没有现在的黑子和火神,没有高中组前辈队友们的关照和教导,

就没有后来找回初心的奇迹众了,

那么自然,Last Game里的梦之队,也是不会出现的。

 

最后,我很想用火神跟黑子在机场的对话作为结尾:

 

“但是想到如果有你在的话,不管什么困难我都……”

“总之,因为有你,我现在的样子,是因为有你在啊”

“要道谢的人,应该是我才对啊”

“谢谢你,黑子”

 

“即使如此我也相信,如果是火神君的话”

“一定会越过困难的”

“现在也好未来也好,我将一直是你的影子”

 

“再见了,火神君”

“我走了”

 

最后奇迹众在机场附近的那些谈话,也说明了一切。

我倒没觉得穿校服有什么不对,

也许不久的将来青峰和黄濑也会跟过去呢233333

凭天分、性格以及未来的可能性,我认为他俩是黑篮所有人中最有可能跟火神一样走入职业篮球道路的人了,

如果一定要打分的话,我觉得Last Game剧场版综合分可以打到7.8-8.3之间(10分制满分)

 

千言万语汇成几句话:

还好我入坑的时候还来得及,还好我在一个还算恰当的时候喜欢上了你们,

即便如此,我从不认为在2012年开端时我错过了你们,

遗憾是有,不解也有,纠结同样有,

但是,

五年来,能有黑篮,有火黑,有赤队,有你们大家的陪伴,

真的是太好了。

 

PS:哪个家伙说最后的青峰火神合作灌篮像奥迪双钻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让我笑得根本停不下来好么!

以及这里面大家互怼的台词简直太好玩了哈哈哈哈哈

 

这一段是我个人倾向的最终PS(夹杂火黑私货注意!不喜请跳过):

话说,最后的那两句,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就像是在平常不过的日常“问好分别,明天见”么→_→!

火黑你们两个……我靠!

这简直比赤裸裸的告白还要让人激动啊!

够了够了!就是很多言情剧都做不到这一点啊你们还有什么不满足!

这明明就是糖啊!

不要被看似悲伤的假象骗了!

他们早就表明没有对方就没有现在的自己了!

好吧,吐槽完毕,接下来再说一点正文:

 

千言万语,都不如用官方出品火黑对唱歌そしてこれから、何度でも(从今以后,无论多少次)(就是CV双小野合唱的)中的这几句歌词来解释了:

 

ぶつかり、わかりあい终わったワケじゃないと知る

 

愿えばどこまでも道は続いてく

 

互相碰撞和互相理解,我明白这里不是结局,

 

可以的话,无论去哪里,我也会同你继续走下去,

 

如何,怎样,

你能想到的,官方爸爸都给你们玩过了→_→

不过说句私心的,这是我最喜欢认为最能诠释火黑之间感情的了,

就算你不是火黑CP党,也一定会被他们之间特殊的光影羁绊所触动的。

 

被玻璃渣割裂受伤的心灵有没有得到治愈呢23333

 

好吧,如果还是无法忘怀或者是需要时间消化的话。

我还有最终的终极大招:

你们快去回顾漫画“Extra Game”篇啊!

动画和漫画的结局是不一样的啊!

漫画的最后火神还是和黑子在诚凛,跟奇迹们一起继续打篮球的。
实在难受的小伙伴们就当是双结局平行线吧,

 

你喜欢哪个就接着哪个。

 

本来,官方给定的这个结局,也不过是众多走向中的一个罢了。

反正,一切皆有可能,不是么。

 ——Fin

评论(23)
热度(64)

© 哆啦小子_路飞_龙007 | Powered by LOFTER